首页|全景学会|党建|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13页
高山流水诉茶情
——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山东省泰安市曹家庄建设巡
来源 : 中国矿业报     |     发布日期 : 2021-09-22
返回上一页


(记者张丽华)28 亿年地质沧桑、5000 年文化遗存、一册地球演变的史书、一处山水田园的画卷……曹家庄近日通过中国地质学会评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8个三星级地质文化村(镇),是山东省首个三星级地质文化村(镇)。
曹家庄,位于泰山西南麓,地质演化与泰山地质演化一脉相承。登临曹家庄村两侧的山地,林间岩体经物理、化学和生物等风化作用,或如佛面,或似瑞羊回首,或为八戒含笑,或像雄狮问天,栩栩如生。村中不同类型的地质遗迹随处可见,如27 亿年前形成的望府山片麻岩,沉浮于25 亿年花岗岩岩浆之中。这些花岗岩又在漫长的地质时期中,形成了节理、差异风化等典型地质现象。
曹家庄独有的地质资源,既造就了叠嶂山峦的秀丽风光,又奠定了生态产业的良好基础。发展“地质+生态农业”型地质文化村,让一个曾经“靠山吃山”的村庄走上了“大舞台”,为乡村振兴战略在泰山周缘地区落地实施探索了新的范式。
擦亮生态底色
曹家庄位于泰安市的西北缘,地处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紧邻泰山景区西大门,是游客前往彩石溪景区的必经之地。
2019 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在曹家庄开展了一系列地质资源调查和研究工作,累计调查前寒武纪地质体出露点58 处,通过综合分析和筛选,总结可开发地质遗迹点18 处,包括侵入岩剖面亚类、侵入岩地貌亚类、崩塌亚类、断裂亚类以及典型地质现象等不同类型。首次系统完成曹家庄范围内其他资源的资料收集和野外调查,包括自然环境条件、地质安全条件、特色生物资源、水文地质条件以及社会与人文资源等。地质人员在曹家庄村东、西两侧随机选取三块泰山女儿茶茶田,进行土壤和茶叶样品的抽样检测工作,抽样累计覆盖面积约5 亩,以1∶3 的比例混样采集样品10 套,包括土壤地球化学样品10 件、新鲜茶叶地球化学样品10 件,用以科学判断有益元素在花岗岩母岩、土壤和农作物之间的迁移关系,查明了基岩对生态系统的制约作用。
中国地调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地质人员发挥专业优势,不仅查明了曹家庄村的地质遗迹资源,还经过多方调研梳理了村庄的人文历史脉络,通过地质调查、地质测试等手段明晰了曹家庄村前寒武纪基底岩石对土壤、水和农作物品质的影响,建立起地质文化与生态农业之间的有机联系,不仅丰富了泰山地质文化的内涵,也健全了泰山全域旅游的地学科普内容,为曹家庄生态文明发展、实现经济产业转型提供了有效支撑。
发挥资源优势
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丁海洋介绍,曹家庄早期的经济来源主要以开采加工泰山石材为主,旅游相关经济产业起步较晚,属于泰山景区周边发展较滞缓的村庄。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禁止开山采石、保护泰山地质景观,曹家庄开始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探索新的村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曹家庄的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加工女儿茶和人工养殖螭霖鱼。其中,茶叶种植年产值达560 余万元,是曹家庄的支柱产业。
曹家庄坐落于中低山区的河谷阶地之上,村庄地势顺河谷自西而东逐渐升高。曹家庄的地质特征与泰山主景区基本相同,主要以约25 亿年前形成的傲徕山序列的花岗岩为主,其中的二长花岗岩属相对富钾的母岩类型,而“富钾”使其土壤肥力对于种植茶叶等经济作物具有天然优势。村内近300 户村民,承袭着古老而原生的文明,采用大棚种植方式,使得香气怡人的女儿茗茶采期持续延长,成为我国茶产地极北之界的代表。
中国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的地质人员对曹家庄内的农田土壤、新鲜茶叶以及水样进行了测试分析,结果显示该村土壤土质良好、无重金属污染,女儿茶符合我国有机茶、绿色食品和无公害茶叶等标准,且村内源自泰山的山涧水符合饮用富锶水国家标准。
螭霖鱼是一种产于泰山山涧溪流中的小型鱼类,在自然条件下,野生螭霖鱼长不足20 厘米、重不超过100克,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曹家庄因为良好的地质环境,在养殖螭霖鱼方面走在了前面,目前已经成功培育了从鱼苗到5 年期的螭霖鱼,人工养殖已初具规模。
村民们在充分了解曹家庄的地质优势后,对自身的发展有了底气。发展“地质+生态农业”型地质文化村,不仅为曹家庄指明了发展方向,更为曹家庄的发展植入了灵魂,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走上了科学且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之路。
#bs#发展研学旅游
风景宜人的地质文化广场,是曹家庄地质研学旅游的第一站,在这片绿草翠竹环绕的广场之上策划设计了讲好泰山地质故事的泰山岩石家族影壁墙、三大岩类景观墙、人文历史展示墙。据介绍,三大岩类景观墙将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每类岩石标本各展示了9 块,这些标本采自我国不同地区的代表性岩石,其岩石形成的时代跨度可达38 亿年。
此外,村中将地质时代与民俗融合,在现有民宿旅游资源中增设地质文化元素,打造出以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等地质时期为主题的6 个地球历史小院,让游客在住宿的同时学习了解地球科学知识,提升民宿休闲维度与内涵,全面提高游客体验。村中铺设回顾地球46亿年间重大地质事件之路一条,同时以地质遗迹为基础,规划了数条难度不一的研学游览路线。在每个地球历史小院,可以看到很多蕴含地质元素的陈设,有摆放在桌椅旁边的地质类科普图书,有院落里陈列的泰山石,还有房间里悬挂的一张张地质景观画……
谈起曹家庄的地质科普旅游,丁海洋介绍说,创建地质文化村、系统规划曹家庄地质研学的特色旅游形式,除了可以发展泰山周边乡村经济,对于承接泰山景区的文化旅游服务功能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建设曹家庄地质文化村的过程中,中国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的地质专家不仅从物质基础、成景条件和成景过程三方面对地质遗迹资源进行系统研究和科普解析,而且针对典型地质现象和特色景观开展细致的成因剖析,注重提升游学景观科学内涵。以地质文化路线串联曹家庄的特色茶园体验区、生态采摘体验区、特色旅游体验区、特色文化游览区和休闲康养体验区,显著提升曹家庄的可游览性和科普趣味性,带动村内旅游和农产品展销经济收入。
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地质文化村的根本目的,是为乡村振兴规划融入地球科学的文化要素,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等各个方面,为乡村长远发展和美丽乡村注入新的活力。
远山、近舍、茶园……一幅幅乡村农趣图呈现在眼前。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的曹家庄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既有位于村庄两侧山地的多种奇石和地貌景观,又有遍布于村内各地的女儿茶田、茶厂,更有已成产业的螭鳞鱼养殖场、樱桃园和板栗园等。曹家庄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地质遗迹资源,游人在观赏的同时,更能从地质科学的角度,一窥这些景观的形成过程。
据了解,曹家庄现有茶园面积500余亩,整个村域范围均有茶园分布。由于独特的气候环境、更长的生长周期、巨大的昼夜温差条件,使得曹家庄的女儿茶茶叶更加的肥厚饱满,有机成分更加丰富而味道浓郁。泰山女儿茶的种植、采摘与炒制加工,已经成为曹家庄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内从事泰山女儿茶相关产业的人数为312人,占本村全部人口的近1/3,村内茶叶及其相关产业的年产值为560 余万元。泰山自然景观、文化元素与茶文化氛围交叉融合,成为曹家庄独特的发展条件。沿着村内的沿河步道缓步而行,在女儿茶体验区、螭鳞鱼品鉴区和林果采摘区,零距离领略都市烦嚣之外的自然恬静。此外,地质人员最近在村西发现了一处规模可观的地热资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温泉疗养将成为曹家庄旅游的另一特色。
地质文化村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导下,按照“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的基本定位,将地球故事与村民故事融合、农业地质与农耕文化融合、环境地质与村民生活融合,打造“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宜居宜业新农村。“建设地质文化广场、地球历史小院、设立地质遗迹解说牌、设立两条科普环线、编制科普图册、研学手册,将曹家庄打造为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大力培植生态农业、休闲民宿、科普研学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曹家庄乡村振兴。”丁海洋介绍,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地质文化村的规划建设及其社会效应,专门从景区财政划拨专项资金累计520 余万元,用于曹家庄地质文化村的建设经费。在地质文化村建设过程中,曹家庄村民积极参与,由村委代表广大村民提出自身实际需求,并将需求与地质文化村建设理念相融合,切实支撑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在各类设施的施工建设阶段,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以各种形式邀请村集体和村委参与其中,提高村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通过地质文化村的建设,曹家庄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得到提升,村内典型地质遗迹资源得到妥善保护。
地质文化村的建设为村内产业带来新的宣传点,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未来曹家庄将继续强化自然村庄建设,围绕生态农业以及新发现10 余处地质遗迹点科学规划,大力培植生态农业和地质科普研学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地质资源、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农业资源的有机融合,助力曹家庄全面实现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走出了一条科普地质、科学知识和特色生态农业并举的乡村发展之路,创建“地质+生态农业”型的地质文化示范村。
   相关链接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一行莅临中国地质学...第二十一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
江西省地质学会举办第二届中国东部冰川遗迹...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2021年全国工程地质...
“地质文化村(镇)”和“天然富硒土地”专...湖州吴兴地矿产业服务站项目总结验收会顺利...
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建设巡礼|浙江省仙居...江苏省地质学会地勘专委会成功承办全省地灾...
矿物学中的重大新发现!我国科学家发现全新...关于延期举办中国地质学会2021学术年会...
上海市地质学会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强化“服务为本”意识提高服务会员能力 —...
地质文化|江西高滩村:“地质 生态农业”...第五届谷德振讲座圆满闭幕
吉林省地质学会秘书处参观“我和我的祖国”...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开展“碳中和”科普活动
高山流水诉茶情 ——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2021年全国科普日地质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地质文化|想了解晚二叠世生物大灭绝,请来...中国地质学会山东省会员服务中心揭牌仪式隆...
河北杨家台:崛起在太行深处的地质文化村上海市地质学会召开2021年度科研课题签...
中国地质学会推出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受社...从化石第一村到三星级地质文化村 ——首批...
《地质学报》(英文版)封面文章《2.9亿...《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
广东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谢洪一行莅临广东...上海市地质学会2021年度科研课题开题论...
《安徽日报》刊登省地质学会官煜教授专访安徽省地质学会召开省科协决策咨询研究项目...
扫描二维码
分享页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分支机构工作动态
   省级学会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