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景学会|党建|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全景学会
全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   学会章程
中国地质学会于1922年2月3日在北京成立,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李四光等26位学者为发起人,章鸿钊为首任会长,谢家荣为首任秘书长,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学术团体之一,为中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学术性科技社团。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由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李金发同志担任;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朱立新同志担任。中国地质学会常设办事机构有综合协调处、成果和人才评选处、诚信体系建设处、学术交流处和期刊处,下设60个专业委员会(研究分会、工作委员会),14个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并对全国31个省级地质学会进行业务指导。学会现拥有8万多会员,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撑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学会是中国4A级社会团体,是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最高级别会员组织。
查看全部
会徽
会歌
中”字表示中国和中国地质学会,“土、石”代表地质之质,“山、水”分别代表造山运动、火山活动和海浸、海退及其他水力现象等内、外力作用。它们也代表中国四大地史时期的特点,“石”为元古宙地层,“水”为古生代海相沉积,“山”为中生代造山运动,“土”为新生代主要沉积。这四字位置正好反映我国地理特征,西边多山,东边为海洋湖泊,南方多丘陵石山,北方以黄土堆积为主。“土中石”、“石中土”、“山中水”、“水中山”阐述了地质学若干基本哲理。注:会徽由章鸿钊、谢家荣、杨钟健、葛利普设计,张海若书篆,于1937年第13届年会通过。
百年华诞标识
图案以抽象的汉字“百”有机地变化为昂扬腾跃的巨龙伴随绚丽的彩带环绕着学会会徽,突出中国地质学会百年华诞庆典活动主题;抽象的汉字“百”体现中国地质学会百年的悠久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昂扬腾跃的巨龙象征中国地质学会百年来飞速的发展步伐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彰显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时代精神;绚丽的彩带烘托出中国地质学会百年华诞庆典活动隆重、喜庆的氛围,同时也将全体会员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回顾光辉历史、共创美好未来。中间的学会会徽突出百年华诞庆典活动标识的专属唯一性。
   现任领导
李金发 秘书长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
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朱立新 常务副秘书长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
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
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
   创始人   历史沿革   重大事件
章鸿钊
丁文江
翁文灏
李四光
葛利普
   历任理事长、秘书长
届次年度理事长(会长)秘书长(书记)
11922章鸿钊谢家荣
21923丁文江谢家荣
31924翁文灏孙云铸
41925王宠佑孙云铸
51926-1927翁文灏周赞衡
   组织机构   学会机构   学会秘书局岗位设置及职责   主要工作职责   规章制度
会员代表大会
选举产生
监事会
理事会
选举
成立
设立
理事长
副理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
秘书长
党委
秘书局
分支机构
综合协调处
成果和人才评选处
诚信体系建设处
学术交流处
期刊处
提名常务副理事长
提名副秘书长
   奖项介绍   奖项历届获奖者